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站內(nèi)廣告歸因
在亞馬遜站內(nèi)運(yùn)營中,我們一定會(huì)用到站內(nèi)廣告(Advertising-Campaign),好處不言而喻最直接簡單粗暴快速獲取流量,成交訂單,適合新品推廣,老品流量補(bǔ)充。同時(shí)也能獲取客戶搜索產(chǎn)品的關(guān)鍵詞(keyword),用于優(yōu)化標(biāo)題,bulletin point, description 和search term。
正是因?yàn)檫@個(gè)好處巨大,所以很多同學(xué)上來就猛踩油門,只追求銷售額,但是未看投入產(chǎn)出比(ROI)。
本文從四個(gè)角度,探討分析如何正確準(zhǔn)確地來評(píng)估你亞馬遜站內(nèi)廣告。
角度一: ROI評(píng)估法
查看亞馬遜后臺(tái)的AdvertisingCost of Sales (ACoS)
ACoS = total spend ÷ total sales x 100. ACoSis the percentage of sales that you spent on advertising. This is calculated bydividing total ad spend by attributed sales. Example: If you spent $4 onadvertising with attributed sales of $20, your ACoS would be 20%.
ACoS越低,說明關(guān)鍵詞做的越準(zhǔn)確,站內(nèi)廣告效果越好。適合老品,做流量補(bǔ)充。
角度二:Engagement評(píng)估法
原本ACoS就是我們電商追求的本質(zhì),投入產(chǎn)出比,但是實(shí)際運(yùn)行過程中,我們會(huì)發(fā)現(xiàn)新品在推廣的時(shí)候,如果一味追求投入產(chǎn)出比,關(guān)鍵詞會(huì)做的非常窄,流量會(huì)非常非常有限。因?yàn)椋梢杂玫诙N方法去評(píng)估,直接評(píng)估流量的質(zhì)量。流量質(zhì)量三兄弟:跳出率(Bounce Rate),停留時(shí)間(Duration),Depth(訪問深度)。很可惜,亞馬遜對(duì)站內(nèi)的cookie要明顯的限制,因?yàn)槲覀儫o法獲取跳出率,停留時(shí)間和訪問深度,我們只有轉(zhuǎn)化率。
角度三:混合評(píng)估方法
為了解決第二個(gè)問題的局限,我們使用第三種方法,ROI+轉(zhuǎn)化率+花費(fèi)的組合,建立氣泡圖去評(píng)估。
通過這個(gè)圖,我們可以最直觀的看到最右邊的2個(gè)圓圈,ROI和轉(zhuǎn)化率都高,花費(fèi)又少,這2個(gè)詞語需要大力的投入,吸引更多的流量。再看最左邊的3個(gè)關(guān)鍵詞表現(xiàn),轉(zhuǎn)化率低,投資回報(bào)率也低,經(jīng)管花費(fèi)少,但是也需要考慮精簡。中間的圓圈,綜合考慮你要流量,轉(zhuǎn)化率還是ROI,做個(gè)取舍。這個(gè)氣泡圖的作用就是最簡單,最直接快速地協(xié)助你做出決策,篩選關(guān)鍵詞。
PS:氣泡圖的建立,需要下載整理站內(nèi)廣告數(shù)據(jù)報(bào)告。
角度四: 站內(nèi)廣告歸因法
歸因模型就是所謂的”分贓模型”。經(jīng)管上面的方法三,已經(jīng)很簡單直接地幫你找到最好的關(guān)鍵詞,需要?jiǎng)h減的關(guān)鍵詞,但是我在下載站內(nèi)廣告原始數(shù)據(jù)的時(shí)候發(fā)現(xiàn)了幾個(gè)有趣的數(shù)據(jù)。
Same SKU Units Ordered 和Other SKU Units Ordered,什么意思?
為了好記憶,我們引入足球的理念,直接成交的關(guān)鍵詞我們叫Last關(guān)鍵詞(射門關(guān)鍵詞),不是直接成交的關(guān)鍵詞我們叫Assist關(guān)鍵詞(助攻關(guān)鍵詞)。
Last關(guān)鍵詞就是對(duì)應(yīng)這個(gè)SKU開的站內(nèi)廣告關(guān)鍵詞直接最后成交,那就是Same SKU Units Ordered,針對(duì)這個(gè)SKU開的關(guān)鍵詞,沒有成交,客戶通過page下的view this also will view和buy this also will buy等渠道,跳到另外一個(gè)SKU上去成交了,那這個(gè)關(guān)鍵詞就變成Assist關(guān)鍵詞,幫助Other SKU Units Ordered成交了。
這樣去區(qū)分的意義就在于,你們從這些關(guān)鍵詞中進(jìn)一步去區(qū)分,哪些詞是最有利于直接成交,提高該SKU轉(zhuǎn)化率的關(guān)鍵詞,可以設(shè)置為標(biāo)題,哪些詞對(duì)該SKU不能直接成交,但是能給店鋪帶來其他SKU的成交額,那我們還是要留著這個(gè)關(guān)鍵詞的。下面2張圖是一樣的關(guān)鍵詞,但是呈現(xiàn)的結(jié)果截然不同:
綜上,我們希望展現(xiàn)給大家的就是全面準(zhǔn)確地去評(píng)估站內(nèi)廣告中關(guān)鍵詞的價(jià)值,不斷深挖最大化利用好。